酒石酸,偏振光,右旋,酒石,左旋
提問: 葡萄酒中出現有酒石,酒石是什么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酒石酸
酒石酸,又名二羧基丁二酸,分子式為C4H6O6的有機酸。早期在希臘和羅馬的許多工廠里被叫做酒石,是發酵葡萄汁的一種沉淀物,酸性,含有鉀鹽。這種酸最早于1769年由瑞士化學家Carl Wilhelm Scheele分離成功。他將酒石和白堊加熱,沸騰,用硫酸分解,將葡萄汁,羅望籽,鳳梨和桑果發酵,在容器內壁上得到酒石酸鉀白色晶體,被叫做粗酒石或酒糟。粗酒石和稀鹽酸共煮,沸騰,當沉淀出酒石酸鈣時,加入氫氧化鈣,再加入稀硫酸,得到右旋酒石酸。由偏振光測試,確證其為右旋體。右旋酒石酸的熔點是170℃ ,完全溶于水和酒精,不溶于乙醚。

另一品種,左旋酒石酸,與右旋酒石酸完全相同,但由于偏振光測試,確證其為左旋體,最初由法國化學家Louis Pasteur從酒石酸鈉銨制得。實驗室合成的酒石酸是一種等量的左旋和右旋酒石酸的混合物,這種混合物也叫外消旋酒石酸,對偏振光不產生反應。還有第四種,內消旋酒石酸,對偏振光也不產生反應。

酒石酸,包括左旋體和右旋體,可作食品飲料調味劑,還用于照相,制革工業,以及用于制備酒石酸鉀鈉,又名羅謝爾鹽(Rochelle salt),是一種輕度瀉藥。酒石酸氫鉀,又名酒石膏(Cream of Tartar),即粗酒石純品,常用于食品工業發酵粉和各種金屬處理工藝當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