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孩,你可以,水里,先在,都是
提問: 害怕洗澡的孩子 問題補充: 我家安安(男孩)從2歲開始至今已3周歲了一直不愛洗澡,我嘗試過將他喜愛的玩具放在澡盆里引導、講小動物愛洗澡的故事等各種招數,他就是堅決不洗,每天只能等他睡著后給他擦洗。有時把我逼急了不得不使用強制手段。前些天我問他為什么不洗,他說怕水,我不知道那是借口或是真實心理,若是真的,我不明白他為什么會怕水,他并沒有過玩水或洗澡的不愉快經歷,而且最近他又說怕黑、怕床下的毛狀灰塵等,我不知這些是不是他心理存在什么問題。 医师解答: 你寶寶現在怕水是事實,就不用找原因了。關鍵是怎么能使他不再怕水,要做到這點需逐步來的,你可以帶他去有水的地方玩,比如游泳池什么的,讓他看別的小孩再水里玩。玩水也要逐步培養興趣,可以先穿好泳衣,把玩具放浴盆里,先在外面玩,逐步再進去,要引導,三歲的小孩很聰明的很敏感的,不能硬勸也不能硬逼,對小孩要交底要坦誠,你可以直接說,“小孩都喜歡水,在水里只要不怕就很好玩的,你現在怕水,不能洗澡,媽媽很擔心,我們能不能一起試著做,看怎樣才能好玩,我們先在外面玩,然后再試”,如果他做到哪步有退縮,大人也不要逼,要慢慢來給他時間。

至于其它的害怕這害怕那,有些是很自然的,怕黑都怕,不讓他一人到黑的地方就是了,廁所可以安長明燈(夜燈)。有的是小孩為了不做什么找借口,比如不想一個人睡,說有鬼,有時是真的怕有鬼,這些都是階段性的,注意引導以后會過去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