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豆豆,玻璃窗,奶嘴,跳蚤,奶粉
提問: 養小貓 問題補充: 從朋友那里要來一只小貓,剛生不久的,有哪些需要注意的? 医师解答: 首先,飯的問題。

  一次性針管,5ml的。一根自行車用氣門芯,套在原來針頭部位,留1.5cm。

  如果沒有貓咪專用奶粉。用人的嬰兒奶粉,以1:7比例沖開水,加1/4食母生,一粒魚肝油,1/6鈣片;晾涼,溫度以倒在手背上不冷不熱就可以了。

  用針管吸取乳汁5ml,套好氣門芯,抱起小貓,讓他趴好,左手掌托住貓貓的下巴,使其頭部微微上昂。
擠出一點乳汁,并用奶嘴在貓貓口鼻附近輕輕摩擦,最好能讓貓貓主動叼住奶嘴進食。針管推進速度不要太快,應該時斷時續,以免小貓嗆著。

  如果小貓不能主動進食,將奶嘴剪短,留0.5CM即可。從貓嘴側面將奶嘴送入,緩慢給奶,他應該有吞咽反射的。喂奶之后,用溫熱的濕毛巾將貓貓嘴,下巴上的污物擦拭干凈。每隔3小時至少喂一次,包括晚上,每次吃下2ml奶即可。只要你的貓貓還能吃奶,我相信他可以活下來的!

  注意:不要喂葷食,不要加糖。

  排泄:

  面巾紙,柔軟一些的。蘸溫水,輕輕擦拭小貓的PP,可見其大小便。要一直擦到干凈為止。

  噓噓可能微黃,BB應為鵝黃色,濃稠,無未經消化的奶塊。

  正常的話,每次喂奶之后都應有噓噓,BB不多于4次/日。

  注意:擦拭不要過于用力,將面巾紙蘸濕減少摩擦致傷的可能。


養貓日常管理小問題

關愛與謹慎 貓咪與人類健康

養護:貓咪要吃和禁吃的東西

貓的安全感在別處

  休息

  盡量給他提供一個干爽,通風的隱蔽所在,可以用一個大紙箱,側面掏一個大洞。里面墊棉墊。將貓貓安置其中。注意小貓的保暖功能很差,晝夜溫差對他而言,也許是致命的。

  注意:最好能有人陪伴他,讓他自主的依偎在人的身邊,因為人和貓同屬哺乳動物,體溫接近,容易讓他產生安全感。但不要一味用手去抱,不利于他的休息。

  最后:注意衛生。

  針管、奶嘴兒、兌奶用的器皿、小毛巾等等用具注意清潔消毒。

  奶要現吃現兌,不能存。

  附:實踐經歷

  我家豆豆撿回家的時候還沒開眼,2天后才張開眼睛的。

  喂養工具:氯酶素眼藥水的膠瓶+自行車氣門芯膠管,氣門芯膠管套深一點。

  喂養方法:大概每2小時喂一次,一次大概一膠瓶嬰兒奶粉,或者喂到她不愿意吃,少一點多一點都行。他愿意的時候會主動的吸奶嘴,他不愿意吃的時候會吐奶嘴,很明顯的兩個動作。晚上麻煩點,他餓了會叫,他一叫,你就要給它喂奶。我用的奶粉是貝貝第一階段奶粉 。

  奶的濃度:開始不要太濃,試著用不同濃度的奶喂他,會找到他最喜歡的濃度的。


養護:貓的禿毛癬病的治療

石頭 我真正擁有的第一只貓

高空墜貓 飛出窗外的天使

  保暖:豆豆是放在墊上毛巾/浴巾的鞋盒子里,再蓋上一層毛巾和雙層毛衣,并用蓋上的毛巾和毛衣把盒子四周包的嚴嚴的。但是小貓不能太瞥著,也能在里面勉強的活動,但是不能爬出來。然后用兩個臺燈照著鞋盒子,距離是即使小貓爬出來也不能碰到燈泡,但也讓小貓睡的暖暖和和的。

  我家豆豆是在書櫥里長大的。平時把臺燈和鞋盒子放在書櫥里,關上玻璃窗,其他貓就弄不到小貓了。同時相對密閉的空間,貓貓即使爬出盒子也不會凍著。但一定要注意玻璃窗不能讓其他貓貓私自能打開,貓貓是很聰明的動物,她知道怎么打開玻璃窗的。你要用東西卡好玻璃窗,讓貓貓不夠力氣打開。我家的貓貓先是用手拉開玻璃窗,我在兩個玻璃窗中卡上紙后,它只用手不夠力氣打開玻璃窗,它會借助身體的重量打開玻璃窗,我只有用非常非常厚的紙卡住才能防止他們打開玻璃窗。

  貓貓身上或許有跳蚤,現階段別用任何方法去殺跳蚤,不能用擦酒精、殺跳蚤藥等。殺跳蚤其實是很簡單又快的事,等她長大點后再殺吧。我家豆豆撿回來的時候,身上也有跳蚤,我們是有機會就用手掐死豆豆身上的跳蚤,現在身上都沒有了跳蚤。

  尿尿:用紙巾輕輕的擦或點他的那個,就會有XX出來,每次喂奶的時候先擦XX->喂奶->擦XX

  BB:用嬰兒奶粉喂的貓貓可能會便秘,開始可能好幾天沒BB,我家豆豆撿回家有十天才第一次BB,以后如果三到四天沒BB就喂1ml左右蜂糖水,一天后再沒有BB,再喂點蜂糖水,喂了蜂糖水后要半天到一天才會看到效果的。

  最后,再提醒一次:一定要注意保暖!

  帶新生孤兒貓是很磨人的事,最好是能得到家里人的支持。當時我帶豆豆時。我老公、豆豆他趙波叔叔、干爹都花了不少的時間和心血。

  人工喂養新生孤兒貓應該不是太難,如果掌握對方法,成活率會比較高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