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毛囊,原因,睡眠,疾病,性激素
提問: 為什么頭發易掉落?是缺什么嗎? 問題補充: 為什么頭發易掉落?是缺什么嗎? 医师解答: 一般說來,普通人每天都有40~100根左右的頭發脫落,這屬于頭發的正常新陳代謝。如果脫發過多,就應該注意了,頭發是人體健康的“晴雨表”,這可能就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報。

  據這位專家分析,現在人們大量脫發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原因:原因一:生活壓力大 情緒緊張

  精神壓力過大是導致脫發常見病因。精神緊張、憂郁、恐懼或嚴重失眠等均能致使神經功能紊亂,毛細血管處于持續收縮狀態,毛囊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應,而頭皮位于體內的最上端,因而頭發易脫落。而且,當人的情緒處于緊張、焦慮時,皮脂腺活動旺盛,頭皮分泌出的脂肪大量增加,如果不能好好處理,頭皮屑自動產生,毛囊受損,從而造成頭發脫落。

  專家建議:女性在生活忙碌的同時要保持適當的運動量,頭發會烏黑亮麗,充滿生命力。男性經常進行深呼吸,散步,做松弛體操等,可消除當天的精神疲勞。原因二:生活飲食習慣不正常

  日常飲食攝取不足、營養不均以及不正常的生活習慣,都會導致腸胃功能不佳,影響蛋白質、維他命等營養素的消化與吸收,酒中含有的防腐劑對毛發的健美也有很大的負面影響。

  經常飲用碳酸飲料會對腸胃產生刺激,引起消化功能紊亂,影響營養素的吸收而導致脫發。

  再有食用過量的油脂、刺激品,使體內的油脂分泌過多,頭皮的分泌物也不斷增加,毛囊受阻,引起脫發。

  專家建議: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皮膚及附屬毛發正常新陳代謝,而代謝期主要在晚上特別是22時到2時之間,這一段時間睡眠充足,就可以使得毛發正常新陳代謝。因此,要盡量做到每天睡眠不少于6個小時,中午可適當休息10~30分鐘,養成定時睡眠的習慣。常吃富含蛋白質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食品。同時,多吃青菜、水果,少吃油膩及含糖高的食品。原因三:護理不當及人為因素

  很多人喜歡戴帽子,這使頭皮血管被壓迫,造成血液循環不良,養分不足,阻礙毛發生長,造成脫發。尤其在炎熱的夏季,帽子妨礙通風,戴久了易使頭發脫落。過度的運動也會影響頭發的健康、會出現毛絲柔細并導致脫發。長時間生活在空調房間,可致頭皮屑增多和脫發。護發、剪發、燙發、染發不當,都會給頭發帶來損害,造成脫發。

  專家建議:洗發夏季可以每周三至七次,冬季可以每周一至三次,洗頭時水溫不要超過40℃,與體溫37℃接近。不要用脫脂性強或堿性洗發劑,因這類洗發劑的脫脂性和脫水均很強,易使頭發干燥、頭皮壞死。要選用對頭皮和頭發無刺激性的無酸性天然洗發劑,或根據自己的發質選用。不用尼龍梳子,最理想的是選用黃楊木梳和豬鬃頭刷,既能去除頭屑,增加頭發光澤,又能按摩頭皮,促進血液循環。染發、燙發間隔時間至少3~6個月。原因四:疾病及藥物原因

  一些內科疾病及用藥可能會造成頭發過多掉落:如甲狀腺疾病、自體免疫性疾病、貧血、細菌感染,接受抗癌化學藥物治療,接受抗凝血劑治療等。亂服藥物,服用不當或過量服用維生素、鎮痛劑等藥物,會影響細胞對營養的吸收力,養分送不到頭發根部,而導致脫發。原因五:遺傳因素、激素分泌失衡

  頭發稀疏有一定的遺傳因素,先天性禿發就是一種遺傳病。此外,發育缺陷、各種綜合癥、早老病等所引起的頭發完全缺失或稀疏、毛囊發育不良造成頭發細軟易斷。另外,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、性激素對頭發的生成起著重要的作用,一旦體內的性激素失去平衡,就可能出現毛發異常。

可以到醫院檢測頭發,查是否缺少微量元素.


參考文獻:摘自雅虎知識堂 phenoling [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